新北市一.jpg 

新北市的人口遠遠超出台北市,是各政黨的必爭之地,拿下它等同吃下總統大選得票率的定心丸,各政黨無不精銳盡出,眾所期待的新北市第一屆的民選市長即將產生,國民黨這次推派前桃園縣長朱立倫來角逐,民進黨則派出黨主席蔡英文正面迎戰到底是誰能得到選民的認同呢?讓我們先來看兩位候選人的介紹與卦象分析!。


首先第一位是國民黨所提名的 朱立倫 

朱.jpg 

朱立倫1961年6月7日-),台灣外省籍政治人物,出生於台灣桃園縣籍貫浙江義烏。現為中國國民黨副主席並為國民黨提名的新北市市長候選人,曾任立法院立法委員桃園縣縣長行政院副院長等。2002年美國艾森豪傑出獎[1]

簡介

馬英九(現任中華民國總統中國國民黨主席及前台北市市長)和胡志強(現任台中市市長及前外交部部長)被合稱為「馬立強」,被視為國民黨內中生代的重要人物。

中華民國第12屆正副總統人選由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馬英九與蕭萬長當選後,朱立倫曾婉謝赴中央任職的邀請,但於2009年9月10日劉兆玄內閣總辭後,在馬英九招攬下,於同日接任行政院副院長一職。2010年5月17日,正式獲中國國民黨提名為新北市市長候選人,其副閣揆的職位由金管會主委陳冲接任。於2010年5月26日又任中國國民黨副主席

[编辑]家庭

[编辑]1998年第四屆立法委員

2000年9月17日,獲選為澄社「國會記者評鑑立委」報告中,預算審查評價第一、專業素養以及質詢表現評價第二,該調查報告是由澄社針對所有主跑國會的記者所做的印象調查[2]

[编辑]2001年桃園縣長選舉

参见:2001年中華民國縣市長選舉
桃園縣縣長選舉結果
號次黨籍姓名得票得票率當選
1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 彭紹瑾 353,568 44.2%  
2 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朱立倫 441,827 55.24% Vote1.svg
3 無黨籍 莊志忠 4,509 0.56%  

[编辑]2005年桃園縣長選舉

参见:2005年中華民國縣市長暨縣市議員選舉

時任立法委員的朱立倫在2001年擊敗由民主進步黨提名且同為立法委員的彭紹瑾(原縣長呂秀蓮2000年當選副總統),成為桃園縣第14任縣長。2005年角逐連任,擊敗民主進步黨提名的前立委、時任台鹽公司董事長鄭寶清。後因八八風災導致劉內閣總辭,在任期做滿前三個月,即被馬政府徵召入閣擔任行政院副院長。

選區 號次 黨籍 姓名 得票數 結果
桃園縣 1 中國國民黨 中國國民黨 朱立倫 488,977 Vote1.svg
2 民主進步黨 民主進步黨 鄭寶清 307,965  
3 無黨籍 吳家登 6,784  

[编辑]桃園縣長任內

  • 2005年,遠見雜誌評比招商第一名。
  • 2006年,天下雜誌施政滿意度調查第一名。
  • 2007-2008年,遠見雜誌評比五顆星縣長。
  • 2008年,TVBS桃園縣長施政三週年滿意度調查,獲得66%的縣民滿意,另有11%的縣民不滿意。
  • 2008-2009年,遠見雜誌評比五顆星縣長。
  • 2009年,中國時報25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第四名。
  • 2009年,天下雜誌全國縣市競爭力調查第12名[3]

[编辑]行政院副院長任內

  1. 台灣高鐵董事長殷琪下台,執行長歐晉德接任財務及債務償還計畫,政院指派具財經背景的副院長朱立倫監督和主持專案小組[4]
  2. 兼任國安基金主任委員。

[编辑]2010年新北市長選舉

  • 朱立倫與蔡英文競逐新北市市長,於選舉期間發表自傳式新書《做,就要做好,朱立倫》,內容提到受許信良影響很深,並認為民進黨有很強烈的「大閩南沙文主義」。朱立倫認為自己的政黨認同:「第一是國民黨,第二則是民進黨。[5]
  • 選舉期間,中央社以一日四稿方式報導朱立倫的細微行程,遭到民進黨質疑以國家財產為個人宣傳,但中央社澄清並沒有差別待遇[6]
  • 7月22日,朱立倫在參加年代節目《新聞面對面》的錄影時,被主持人問到是否會參選總統而回答:「媒體經常在報導,說沒想到(參選總統),那是假的。」但對於是否會在2012年參選,朱立倫說「這是不可能的事。[7]

朱立倫卦.jpg 

朱八字.jpg 

以上朱立倫的經歷可以說相當完整,從卦盤來看此次選舉用神我全部抓世爻為主要參選人,應爻為黨部,卦象應爻為白虎父母爻發動來合世爻,國民黨這次對於朱立倫可以說用噗天蓋地的方式全力輔選,這裡頭也包含了政府的行政資源,可以說是無所不用其極!世爻能言善道,但休囚在月建與日辰,能力平平,特別的是這隻卦的變爻來衝世爻,不知是否代表這次的選舉因為內部問題(或是有同志出包或挖洞給他跳)而影響到他自己的選情就不得而知了,可以看出黨部內部有對他不滿的聲音,至於會不會影贏呢?我的看法是挺危險的,可能會高票落敗!(純屬我個人見解)

 

 

 

 

再來就是民進黨的候選人蔡英文了

蔡一.jpg 

蔡英文1956年8月31日-),台灣學者政治人物屏東縣客家人,生於屏東縣枋山[1],現任民主進步黨中央委員會主席

曾參與兩國論的起草,2000年民主進步黨執政後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之前曾是無黨籍人士,後來在2004年加入民進黨,同年當選全國不分區立法委員2006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2008年起擔任民主進步黨主席迄今。

在民進黨派系林立的政治生態中,由於蔡英文本人並無派系色彩且形象清新,所以部份人士與媒體以「小龍女[2]或「白玫瑰」暱稱之。目前最知名的暱稱為「小英[3]

早年

父親蔡潔生屏東縣枋山鄉楓港人,為當地的客家世家望族。在其幼時即赴臺北市發展,最先是大貨車司機,後來在台北開設貨運行及汽車保養廠。在六十歲前後,投入房地產及飯店生意,於中山區中山北路新生北路一帶購置不少土地。

因此,蔡英文自幼家境相當優渥,曾在2010年5月3日向媒體表示,她是在台北市原晶華酒店舊址出生[4],但說法不一且原因不明。申報資料亦顯示蔡英文曾在松山區擁有土地約160坪,信託持有公債面額8500萬元新台幣。遷居臺北後,首先就讀北安國民中學第一屆,稍後考上中山女中

大學就讀國立臺灣大學法律系,畢業後於美國康乃爾大學取得法學碩士,並且於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取得法學博士。回國後擔任經濟部國際經濟組織首席法律顧問與國立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法律系所及國貿所的聘僱教授。

1990年代後期開始,受聘為國家安全會議諮詢委員,曾參與起草兩國論,深受國家元首李登輝總統的重用。

[编辑]從政初期

民進黨執政後,蔡英文於2000年5月20日正式就任陸委會主任委員,主持兩岸關係政策,並於2004年受邀加入民主進步黨

[编辑]立法委員時期

2004年12月,列於2004年立法委員選舉該黨全國不分區名單第六位並且當選,並於2004年12月11日正式上任,擔任民進黨黨團副總召。

[编辑]行政院副院長時期

2006年1月23日,受到中央提名入閣而依法辭去立法委員職務,於1月25日接任行政院副院長。5月21日,在蘇貞昌內閣宣布總辭當天,蔡英文返回家鄉屏東,暫時不再從事任何領薪的黨公職,直至2008年3月22日總統大選結果揭曉為止。

民進黨主席時期

[编辑]競選黨主席

参见:2008年中華民國總統大選

2008年3月22日,總統選舉結果揭曉,根據黨章的相關規定,民主進步黨隨即啟動黨主席改選4月17日,蔡英文宣布參選民進黨主席。根據5月18日黨員投票的結果,蔡英文以73865票(58.04%)擊敗對手辜寬敏(46882票,36.83%)蔡同榮(6530票,得票率5.13%),當選為第十二屆民進黨主席,並且成為民進黨史上第一位女性正式黨主席[5]

蔡英文於2008年5月20日正式就任民主進步黨第12屆黨主席,並在隔天發表題為《希望》的就職演說。

2010年由於黨主席任期屆滿,蔡英文再次參選民進黨主席,並以高達90%的得票率(78244票)擊敗對手尤清(8416票,9.71%)連任黨主席。

[编辑]就任次年

2009年5月,蔡中央在黨主席上任一週年之際,以「反傾中、護台灣!」為訴求發動517嗆馬保台大遊行,根據民進黨估計,參與人數約六十萬人,但警方以八分之一的人數即八萬人對外宣布[6]

2009年9月雲林立委補選,蔡英文將這場縣市長選舉的前哨戰大加升級,並且打出了“這是對蔡英文的信任投票,對馬英九的不信任投票”的口號,再加上八八水災蔡英文和馬英九救災表現的明顯對比,民進黨提名的劉建國以超過58%的得票率當選。這是蔡英文正式就職以來打贏的第一場選舉。

2009年12月5日三合一選舉,由於在金融危機,縣市改制,司法改革,八八水災,美國帶骨牛肉風波這五個大事件或大危機中,認為蔡英文的危機處理能力信任度高過馬英九,領政能力和領黨能力都備受肯定。因此,雖然選舉結果國民黨當選席次遠超過民進黨,但民進黨的選舉結果超出預期,本次選舉由民進黨獲勝。在縣長選舉部分,民進黨不但成功的保住了原有的三個縣,還順便奪回了俗稱“台灣頭”的戰略要地宜蘭縣。宜蘭縣林聰賢和嘉義縣張花冠均當選,而雲林縣蘇治芬和屏東縣曹啟鴻則連任。總體得票總數和得票率也創下了歷史新高。這是蔡英文正式就職以來的第一場大型選舉。

就任第三年

2010年1月桃園立委補選臺中立委補選臺東立委補選,由於選民對蔡英文上任以來的表現予以高度肯定,又由於對國民黨在國會佔據絕對多數卻幾乎無所作為感到不滿,再加上國民黨賄選醜聞的持續效應,因此,三席立委補選的結果都是民進黨勝出,這是蔡英文在2010年打贏的第一場選舉。但由於此為立委補選,投票率皆不滿五成,也可以說是對國民黨漸不滿意、信任。相較之下民進黨票源踴躍,頗有成果。

2010年2月桃園立委補選新竹立委補選嘉義立委補選花蓮立委補選, 選民對蔡英文上任以來的表現再次予以高度肯定,又由於對國民黨施政感到不滿,因此,民進黨再次勝出三席立委,這是蔡英文在2010年打贏的第二場選舉。

2010年1月1日,蔡英文在新年致辭中正式宣告十年政綱開始制定,共分五個階段。而據蔡英文說法,作爲最高決策者,從頭到尾都在參與這個政綱的制定。而2010年元旦蔡英文預告,並於三月再度表示,"十年政綱"要分四階段進行,於八月全代會上通過,成為黨正式文件。

[编辑]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辯論

4月25日,兩大黨黨主席將針對ECFA展開相關的辯論,這場由兩位朝野最高代表親自展開的辯論被稱作雙英辯論。亦有媒體將此視為2012年總統大選的總統候選人前哨戰。由於相對於馬英九以進攻性為主之辯論主軸而言,蔡英文使用較為保守且偏防禦性之辯論技巧,此辯論結果存在巨大爭議,民調共識並對勝負做出的結論沒有達成共識,呈現兩極化狀態。馬英九勝出為多數泛藍舉辦的民調共識,而蔡英文勝出則為多數泛綠舉辦的民調共識。 [7]4月27日,此次辯論會上蔡英文在未提ECFA公投的議題,但在當晚接受三立電視台專訪時,則表示若民進黨重新執政,就發動ECFA公投[7]4月29日,蔡英文在國際媒體記者會中也稱[8]必須先透過公投或其他方式獲得全民認同。蔡英文在4月29日表示她不排斥上街頭,但必須有效。[9]

[编辑]參選新北市市長

2010年4月30日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師孟在廣播中表示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不排除選直轄市長。[10]5月3日

2010年5月20日,民進黨確定了四位直轄市長候選人,分別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參選台北市市長,辭去秘書長的蘇嘉全則參選大台中市市長,立委賴清德則參選大台南市市長,在任的高雄市市長陳菊則尋求連任大高雄市市長,新北市市長人選則暫時未確定。

2010年的民主進步黨主席選舉,蔡英文以78244票勝前台北縣長尤清的8416票,選舉結束後,民主進步黨隨即發布新聞稿,宣布2010年年底五都選舉,蔡英文確定參選新北市第一任市長,成爲最後一位被確定的民進黨直轄市長參選人。[11]

以上蔡英文主席的歷練也可以說是非常不錯 接下來是重頭戲了

蔡八字.jpg 

蔡英文卦.jpg 

沒錯五爻兄弟玄武發動直接對世爻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直接來剋,這次對手採取的攻勢可以說非常的詭異,似乎也意味對手認為她無當行政首長的經歷而利用這個點來向選民作訴求!

究竟能不能拿下新北市市長寶座呢?從卦象來說如果能當選應該是險勝才是!卦中世爻被剋傷可以說是非常嚴重,但需要的可能是第一次有投票權的人或是中間選民,這些才是決勝的關鍵!。

 

新北市二.jpg 

以上單純以卦學的理論來分析,當然好的政見與執行力才是新北市選民所樂見的!不管是誰能當選新北市市民都將參與民主殿堂的最高榮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