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jpg

 

2019清明前適合的祭墳掃墓吉課
掃墓祭拜祖先(塔位拜拜)按習俗選擇吉時在午時中午以前。
一年內新墓(塔位)宜在【春社國曆2019/3/22前】掃墓祭拜。
 
清明節掃墓時應安排的時間為何?
清明掃墓最理想是在太陽出來之後,也就是在早上五、六點卯時之後,如果不方便如此早,則也盡量在中午前完成清明節掃墓,因午時十二點之後陽氣漸消、陰氣漸長較為禁忌諱,若是時運較低晦之時,則很容易會犯煞與不清淨的困擾。
 
清明掃墓到達先人墓地塔位後,掃墓的順序為何?
按例先整理墓園及周邊的環境,使用明亮並無雜草或雜物遮避或沖射,以免影響風水,並且仔細巡察墓園建築(包含墓碑、墓龜、墓庭等)是否有破裂,或石獅等小物倒塌碎裂等
1、查內水孔,有無堵住。
2、查墓碑左中石、上下方,有無污垢。
3、查墓碑、墓桌、墳墓四周有無裂痕。
4、查墳墓四周有無樹藤纏繞。
5、查墳墓後面有無低陷。
6、查墳墓左、右兩側有無低陷。
7、查墳墓之墓碑前面,有無他墳、建物、樹木擋住、壁角傷
而後將準備的供品(包含水果、牲禮、菜碗、茶酒、紙錢等等)擺設於后土及先人墓庭之前,現場則維持莊嚴並祥和之氛圍,進行追思祭悼,最後再壓上墓紙以證後人到此紀念巡視完成而祭祀拜拜的詳細順序為:修正墓地→上香→上肉→敬酒→拜祭→壓墓紙後放炮送別,祭拜者的先後順序依次為:父親、母親、長男、長女、次男、次女……以此類推。
一、土葬:
1.「士」字形壓墓紙:
壓墓紙的地方並沒有明文的規定,但較慎重的人家,會將墓紙壓在后土、墓碑、左右墓手、左右墓腰、墓中、墓後等七處,成「士」字形,俗稱「七星墜地,子孫出士」。
 
2.「田」字形壓墓紙:
壓成「田」字型,是祈求祖先賜予財氣,助事業發展。
 
3.「○」字形壓墓紙:
壓成「○」形,依十二長生而排,「長生、沐浴、冠帶、臨官、帝旺、衰、病、死、墓、絕、胎、養」,意味著祈求多子多孫多福氣。

 
清明節墓地掃墓及塔位廟寺(靈骨塔)拜拜的流程是否有不同處呢?
塔位大殿主神多供奉西方三聖,或地藏王菩蕯,前往靈骨塔掃墓追思之時,宜準備兩份祭拜神明的供品(即大殿主神、與土地公),而西方三聖或地藏王菩蕯以素食、水果為主,土地公則多以牲禮為主,祭祀先人的部份則與一般山上掃墓相同喔~備註:剛往生新墳,需要連續三年都是菜碗,第四年才能是水果或往生者生前喜歡的食物等。
 
清明節掃墓圓滿回家後,是否有何禁忌諱需注意?
清明節掃墓回家後,身上穿的衣服需換洗乾淨晾曬並淨身,較年幼小孩或稍有不適者,可使用香茅、芙蓉、艾草合陰陽水洗淨以得清淨舒服。陰陽水為冷熱水加入一塊。
 
清明節掃墓時,子孫們家眷屬是否有較禁忌諱去墓園現場?
①原則上己懷孕的婦女準媽媽們,要避開清明現場掃墓。
避免著過於鮮艷服裝,盡量以素色為主。
④寶寶、嬰兒、小朋友在小兒關煞犯有鬼門關、五鬼關、埋兒煞、深水關、四季關、閻王關等也盡量避免較佳。
新生兒關煞解說
 
長輩若於去年往生而進塔,今年逢清明掃墓的日期有何禮儀規範嗎?
先人往生後第一年宜提早前往掃墓(習俗於清明節之前),且不宜與同宗氏,親戚共同前往。
 
長輩於去年往生之時,因逢去年方位不利而暫厝(暫始寄放)於塔位之中,並於下方放置金紙隔開,可於掃墓之時,將金紙抽掉嗎?
如果去年是因先人進塔方位不利而暫厝骨靈,掃墓期間也是不宜執行抽掉金紙的動作。應請教認識的地理擇日老師為你們選擇吉日,為先人正式安座並進行進塔校正骨靈方位之儀式為合禮儀習俗之規範。
 
今年2019年民國108年清明節掃墓適合的吉日有哪幾天呢?以下圖表就是我為您的分析與整理。
2019正宗.jpg
跟祖祖先與先人稟告去年一年發生的大小事,可以把新的一年新的願望跟租先們說,希望祂們能保佑與看顧
慣例,去世三年以上的死者就可以使用刈金、四方金或九金,去世未滿三年的死者,只能使用銀類紙錢(大銀、小銀等),不能燒金類紙錢。異姓親屬(外孫、外曾孫,已嫁出去的女兒或孫女)掃墓時,通常只燒刈金、四方金或九金,南臺灣則燒蓮花金,稱為「查某子金」,不燒銀類紙錢。有些地區是死者過世未滿三年就改燒銀紙,有些地區是直接破例燒金類紙錢。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