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學裡,爻位與爻位的地支五行,另一種的對應的關係就生的關係,生在占卜學裡有很多層面的解釋與含意,生,不外乎就是願意,同意,和善與有好的關係,在日辰的層面解釋則是能力好或有貴人出現幫忙與助力,日辰也代表廣大的市場認同與眾人皆認為可行的意象。

五行  

今天講的是五行相生,五行相生:金生水,木生火,土生金,火生土,水生木。

●子為陽水, 丑為陰土,寅為陽木,卯為陰木,辰為陽土,巳為陰火,
●午為陽火,未為陰土,申為陽金,酉為陰金,戌為陽土,亥為陰 水。

 

12地支  

子水生寅卯木,丑辰未戌土生申酉金,寅卯木生巳午火,巳午火生辰戌丑未土,申酉金生亥子水。

雖說是生的對應關係,裡頭的層面還是有隱藏其他方面的意義需要去仔細了解,例如:子水生卯木,在這裡雖說是生,但在感情的層面來說卻是一種桃花的關係(子午卯酉四正乃桃花意象)辰土生酉金也是生合的關係,如果卦盤出現如此發動去生的組合,這關係則會更近一層面的去相生,當然此力道的強弱,絕對是取決於月建與日辰的主導。

另外一組則是午火生未土,實際層面上也是合的關係,亥水生寅木,也是合的關係,對應這樣的關係,酉生又有合,除了生助的力量,契合與濃密的關係這一點也絕對不能忽視,這些細微的關係,足以讓整個卦盤的來龍去脈更為活潑生動有趣。

screenshot_2013-06-02_1546  

在這個卦盤裡我們看到了上爻酉金勾陳子孫發動,發動了這個酉金爻位就可以去發揮它的作用,首先它會去合三爻的辰土兄弟爻,(在這裡的解釋是不必一定要辰土發動才能去生酉金,酉金發動它一樣會自動去合它與它契合的爻位,如果再卦上有出現的話)。

這卦爻裡還有一個地方也是生合的關係,就是上爻發動酉金後的那位變爻,變爻也等同一個動爻的能力,它也能去合其他本卦的未發動爻位與已發動的爻位,去生合其他爻位剛剛有提到過,就是給予對方幫助、關懷與援助,在卦爻中發生是表現,在伏藏底下(在這裡給他一個確立的明確說法變爻與伏爻都是私下幫忙,與暗中協助敵意位)在下一各章節中還會提到卦爻中的其他變化與作用。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