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神

【農曆十二月二十四送神】



 

送家神以及灶神和太歲時,也要請眾神一起來吃飯。先在神明桌上放上供品,點燃蠟燭,然後燒三柱香請用餐,並祈求神明回天庭後能為自己及家人美言幾句。


等香燒到約剩三分之一時,捧三色金和和甲馬向眾神明拜拜,請神明笑納,接著拿去金爐化掉(如果家裡有安太歲,要取下太歲符,說一些感謝的話,然後將太歲符和金紙一起化掉),再取茶或酒,灑到金爐。接著再放鞭炮,讓灶神能夠熱熱鬧鬧回天庭。另外,如果家裡的灶神是在廚房供奉的,則要多準備一份供品,拿到廚房放在灶神畫像前拜,之後再一起燒金紙。而燒金紙的同時,也要把灶神的畫像撕下,一起化掉。因為天兵天將會來護送,所以送神時除了要燒拜神明的三色金,還要燒甲馬,以示對神明的尊敬。有的人還會燒一些金白錢、金錢(或稱黃錢)給天兵天將花用,禮數更為周到。

清囤  

【清囤】

切記家中有喪事者不可行此事、家中有孕在身時更要特別注意,以免傷到胎兒,因胎神所佔何方,就易傷胎兒何部位。

千萬不可將香爐端起來傾倒,這可有如倒財,因香灰如財,要一點一點舀出來,「代表錢財一點一點的支出」,等神像香爐整理乾淨後,再用刈金七張點燃後在香爐四邊過火,刈金燒到一半時再放進香爐內,等香爐溫熱,(然後到五金行買一個細網將香灰過篩),再將香灰裝到香爐內,如此謂之『小生大進』。接著再將神像香爐依順序歸位。

 


灶王爺于1225日跟玉皇大帝到人間視察民情,切記『1225日是天神下凡日,玉皇大帝率眾神下凡巡視,所以這天不可罵人、吵架、討債、騙人、曬衣物;1225日由早子時到夜子時夫妻避免行房。

 

 

補財庫方式  

 

 

1.正月四日接財神
 
2.正月九日天公生
 
3.正月十五日天官聖誕
 
4.二月二日土地公聖誕(頭牙)
 
5.三月十五日中路財神趙公明誕辰
 
6.六月二十四日關聖帝君聖誕(武財神)
 
7.七月十五日地官聖誕
 
8.十月十五日水官聖誕
 
9.十二月十六日土地公聖誕(尾牙)
 
10.農曆每月初二、十六日門口拜過路財神、土地公做牙
 
正統道藏第十本中詳細記載,凡人生下為人之時及於地府各界受生錢。 經中有云: 若有人今生早納受生錢三世富貴.財庫滿溢.富貴吉祥。
 

一、寄天庫: 今生所做之功德是在後世所受用,因此我們先將天庫錢跟天錢寄放在天庫之中已備我們來生受用,有此一說,天庫寄補,則後是不愁也。

二、還地庫: 由於今生所受的業與過去世的功果業障有一定的關係,故我們前生所做之業或所欠之財必須還之,因此此法是在還前生之債,讓冤親債主前來討債,請求莫再擾亂我們在世的安寧,以保住當事人一切平順.小人遠離。

三、補水庫: 水府掌管現世人的財富,若我們自己的水庫空虛了,如何有世上的財富呢?故需要補水庫得以財富滿盈,平安發財。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