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  

 

對於占卜學,我相信很多人的印象,應該還停留在本卦與變卦的名稱當中,常常測完卦後,就只能照易經裡的含意解釋去複誦,拿到一個卦例就有種開不了口或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困境,今天的生活化占卜輕鬆學就是要帶大家來認識文王卦的精深理論與發動之爻的功能與變化。

 

 

 

在卜卦學理,在卦盤中要是有見到×或Ο則是發動的意思,我們給它一個名稱,稱之為動爻,也就是開始行動與作用。

一動爻與靜爻的能量變化法則

1根據動搖在六爻卦中的六爻變化法則中,動爻本身可以對卦爻中,也就是旁爻(五個本爻)及可以出伏的伏神,施放與放射出「生剋沖合」的四種基本力量:靜爻則是不能的。

2動爻在卦盤中。它只能接受當天占卜的月建與日辰(也就是當天的月與日的天干地支)及變爻的「生剋沖合」的力量,但是動爻不能對變爻與月建、日辰施放「生剋沖合」的四個基本力量。

3暗動之爻,則僅具生剋之力,並無沖合的能力。

動爻的功能  

動爻的功能如圖表上述的動線變化,產生對本爻的「生剋沖合」四種基本力量,靜爻則是不能的,占卜六爻卦,很多人都以動為始,變為終的既有印象在論斷,疏忽了爻位中的力量消長與爻位的質量變化,下一各章節會為大家介紹變爻的功

 

五顯易理、易理傳授,個別班、團體招生!。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