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經占卜中六親是用來代表受占者與占卜的人或事之間的關係,而六親的佈卦規則是以本卦的五行屬性與各爻的地支五行屬性之間的生剋關係來佈卦,其生剋規則如下:

生我者父母、我生者子孫、剋我者官鬼、我剋者妻財、比和者兄弟。(而我代表本卦的五行屬性)

六親圖  

定六親:(我,占卜學中的我代表著宮位五行)

剋我→官鬼。

生我→父母。

同我→兄弟。

我生→子孫。

我剋→妻財。

在占卜學中,有些六親的用神名稱和八字學的六親有相同之處。

金、木、水、火、土這五種象徵符號,實際上就是人性認知的基礎,茲再以生活中具體的概念說明:


「父母」生「我」,「我」生「子女」。


「制度」也就是所謂的剋,官鬼管「我」,「我」管「家財」(管可視為「剋」)。


在客觀的立場,「我」可以象徵同輩的「兄弟」;「子女」則相當於「子孫」;「制度」可以說得再露骨一點──「官鬼」,其中正面、有力量的是「官」,負面、或沒有能力的,

卻也要管我的,就是「鬼」;至於家財,也包含了妻子,故合稱「妻財」。

生剋實為一種象徵關係,可以極為靈活地應用在任何事物的利、害判斷上。比如說,父母生兄弟,兄弟生子女(子孫)原屬於人的自然行為。而子孫生財物(妻財)及財物生官

鬼,則具有相當強烈的象徵性。

六親解釋  

就已上面這個卦例來做一個說明吧,本卦的宮位五行屬土(艮),那麼我們就由第一個初爻的辰土青龍說起,辰土五行在先前的章節就有提過,辰土本體五行屬土,所以比照宮位五行艮宮,那就是同我為兄弟,那第二爻的午火朱雀,本體五行屬土,那麼火會來生土,也就是生我為父母,那午火朱雀對艮宮土的對待關係就是父母了。

顯易理、易理傳授,個別班、團體招生!

screenshot_2013-05-23_1316  

郭老師Line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