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獸  

六獸歌(從下裝起)
甲乙起青龍,丙丁起朱雀。
戊日起勾陳,己日起螣蛇。
庚辛起白虎,壬癸起玄武。

六獸起例
今以甲乙日起青龍丙丁日起朱雀已此類推

在這一章節要介紹的是六獸敵機本特性與它的用法,各家門派老師的解法與意見都不盡相同,網友們可以參考多方意見,而加以歸納與消化,畢竟占卜學是要經驗與實例的不斷累積與驗證,才能去蕪存菁,找出真正的訣竅。

六獸  

青龍:主正義,忠直,清高不俗.正配之偶.又主喜慶,財帛,福祿,吉祥之氣,享樂,通常都被當成喜神。
朱雀:主口舌,郵匯,火光,飛行,快捷,亮麗,能言善道的人。
勾神:田土,勾絆,糾纏,吸引,牽制,遲滯,又主誠實。
騰蛇:主驚疑,怪異,夢寐,陰私,陰德,陰中之定數,陰靈,冥冥中之夙緣。
白虎:主痛苦,血光,流血,損傷,開刀,刀劍槍傷.夕主疾病,死亡,喪事,考服,煞氣。
玄武:主盜賊,鼠蛇之輩,淫亂,娛樂過度,不正泒,賭摶,邪淫,欺騙,虛偽,色情。

 

六神辨象結合六親辨象之斷法

六親六獸一  

六親六獸二  

六獸排法:
甲乙日初爻起青龍;丙丁日初爻起朱雀;戊日初爻起勾陳,己日初爻起騰蛇,庚辛日初爻起白虎,壬癸日初爻起玄武等。

黃金策千金賦曰:虎興而遇吉神,不害其為吉‧龍動而逢凶曜,難掩其為凶,所以六獸乃附和之神,卦之吉者,逢青龍而更吉,卦之兇者,值蛇虎而更凶。

六獸起法  

注意紅色箭頭的指標處,先找日干支,在從初爻起六獸,想必網友們都非常清楚了吧。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