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亡  

今天來講講空亡。 空亡,故名思意,就是空無,亡故之意,表達人內心深處的失落,處空亡之人,有時候往往會無法自拔,自製力極差,悲從中來,判斷失誤,精神恍惚,心不在焉,對前途一片茫然或毫無信心等等。
空亡的取法是——以年柱,日柱的干支,分別對應六甲空亡表,查得旬中所屬空亡之地支,再對照四柱地支是否遇到,包含,如是則此柱為空亡。 也稱輪空。

在占卜學裡,要取的都是當日的空亡,占卜跟八字學的空亡必須得分開。

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葵酉——空戌亥,此為甲子旬
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壬午葵未——空申酉,此為甲戌旬
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葵巳——空午未,此為甲申旬
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庚子辛丑壬寅葵卯——空辰巳,此為甲午旬
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壬子葵醜——空寅卯,此為甲辰旬
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葵亥——空子丑,此為甲寅旬江湖算命的有句口決:甲子旬中無戌亥,甲申旬中無午未,甲午旬中無辰巳,甲辰旬中無寅卯,甲寅旬中無子丑。
細心的朋友可能已經發現了,以上這個表格是有規律的,其表現為,天干不變,地支在變,例如甲子旬,從子起始,按順序往下排十位,十二地支中除去十位,還有兩位,此兩位因為沒有出現在此旬中,故稱“空”,大家其實沒必要死記此表格,依此方法推算即可。

 

12地支  

 

空亡在占卜學裡到底重要不重要呢,依照經驗是重要的,在所有占測實利中它是攸關論斷時間點的關鍵,這一點不可不知。

舉一個例,比如今天占測疾病卦,占卜疾病用神得用官鬼爻來當主要用神(初研習的朋友,用神在往後的章節裡我還是用作詳細的說明與註解)當官鬼爻在掛鐘呈現空亡時,這時候就要注意了,空亡也代表隱藏不現,如果休囚在月跟日,在占卜學裡就是所謂的真空,真空為到底不出空,無論怎樣的檢查或是投藥都不能對其疾病給予對症下藥,空亡不現怎麼能打得到它呢(官鬼空亡疾病不現)。

空亡如果是在世爻,也代表占卜者沒主見,或不知所措,對自己信心不足,其實講白了,空亡的爻位,在不同的占卜中,都有它特定的用法與解法,不必墨守成規,試著靈活運用之。

空亡卦  

這支卦是在丁酉日測卦,空亡在辰巳(左上角紅框處)如果這是占測買賣的問題時,假設把買方設定成為應爻,當然應爻就為用神,空亡時就代表當時買賣的意願就不是很高了,但意願還是有的,怎麼說呢?,應爻雖說空亡,但還是得月健巳火來生,代表這個月有力量,這個月還是存在著買東西的慾望,但是千不該萬不該的就是它化了回頭剋,在占卜學裡,回頭剋是一種後悔與反悔的現象,不管是在世爻或應爻,還是其他的爻支,化回頭剋都是一種失敗的意象與垂象,辰土空亡,等它出空就徹底的被變爻的卯木來剋傷,所以這一種的空亡反而是不好的結果。

五顯易理、易理傳授,個別班、團體招生!。

screenshot_2013-05-23_1316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