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地之表圖    

占卜學的地支對待關係有好幾項,今天就來講一下地支相刑的關係,何謂刑,它是表示痛苦折磨的意思,甚至有由一分裂為二(分離)的含意,

為二(分離)的含意。

1‧侍勢之刑  寅刑巳:是木火相生之意。    巳刑申:巳申相合(也論合)。   申刑寅:寅申相沖,也論沖的關係。  在占卜學理都是在講述關係的悲喜交加。

2‧無恩之刑  丑刑戌:增強土的力量。  戌刑未:增強土的力量:。 未刑丑:增強土的力量,在這裡也論為沖的關係。 在占卜學裡中,土就是土,沒有分燥土與濕土,研習者必須分辨。

3‧無禮之刑  子刑卯:水木相生。  卯刑子:水木相生。 這邊也給它歸納個名稱就作桃花之刑,不遵守傳統道德規範。

4‧自刑  辰辰自刑:增強水的力量。  午午自刑:增強火的力量。  酉酉自刑:增強金的力量。 亥亥自刑:增強水的力量。

 

12地支  

這裡又在把刑的含意更細部的釐清與分析

※無禮之刑:子刑卯,卯刑子

沒氣質,眼光高,講話沒禮貌,說話不客氣,不隨便與人交談,自視清高,看到不喜歡的人,他就不會去理會對方,脾氣不好,沒禮貌。刑中最凶兆,不孝不悌,相妒不睦,剋損六親,婦人有此刑,翁姑不合,且易損孕。

※恃勢之刑:寅刑巳,巳刑申,申刑寅

做到累死,別人也不會感激你,替別人打江山。做憨工,沒有恩惠。你有十分力,勸你留三分可收尾。你會嫌人,別人也會嫌你。做事可以做的成功,但只要有一小點做不好,就會被修理。性情冷酷薄義,易遭陷害及惡事發生,女子有此刑,易損孕。
例:寅刑巳,巳做到流汗,被寅嫌到流口水,寅不懂得感恩。看寅、巳各在何處,各代表「誰」,即可推論出誰會對誰不知感恩。

※無恩之刑:丑刑戌,戌刑未,未刑丑

太過有自信,過於猛進,易遭挫折,無惻隱之心。剛毅且易罹災。婦人有此刑,易孤獨。
例:丑刑戌,丑對戌太有信心,自認戌可幫己一切搞定,但往往事與願違。

※自刑之刑:心裡的鬱悶,不知道要向誰說,找不到對象說,有話不想跟別人說,有話說不出口,在心裡一點一點的累積。(尤其是亥月生者)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常拿石頭砸自己的腳,會想不開,內心鬱悶不知找誰訴說,自卑。「亥」若在月令更嚴重,酉,午較亥來得輕微,辰的自刑最輕微。

辰刑辰:固執,有原則,不喜歡別人左右他,喜歡獨立,作老大,懷才不遇,做事有頭無尾。鬱卒型。

午刑午:好勝心強,不喜歡別人用話刺激他。個性極端,沒耐性,健忘。屬「馬」者,喜歡別人拍他馬屁,所以要說好聽的話,要好好溝通。

酉刑酉:講義氣,較雞婆,遇到懶散的人或不講義氣(不講理)的人,他會生氣,所以乾脆不說。太過熱情,變成憂鬱。

亥刑亥:聰明,智慧,明理。有事不說,鬱卒型。易有自殺傾向。

 

桃花卦  

這隻卦例五爻巳火發動去合三爻申金勾陳子孫,這個就是刑的組合,巳火的力道算強的,旺相於本月巳月,剋的力道遠遠大於合的力道,此卦的巳火也自化了回頭剋。其實占卜學算是五術領域中最簡單的,它的規則就僅僅幾條而已,剩下的就是爻位與爻位的變化,六親與六親的垂化意象。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