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連續三天在臉書上發表了一些關於神主牌未的相關問題,我就在此做一個整理,順便把資料放在這供大眾閱讀

神祖牌  

【公媽牌祖先的敬奉對後代的影響】敬奉祖先牌位表面上看來只是個木牌,但其實這一個木牌是從釐清自己祖源名分的依據分內外!內者盡義務:盡義務者得名分,尤其是「分」;外者依憑於生前的名分為主,生前一字立憑,亡時做依歸,所以完全是有憑有據為名分的權力主張,任何人不得剝削,尤其是「名」。
而從以上的權利主張來對照,如果我們祖先生前有名分則子孫的我們必須入牌奉祀,,若祖先在祖牌上應有的名分或輩分或其他的錯失,將嚴重影響子孫以下三代的家庭和諧、事業財務、功名及第、身體健康‧‧‧‧‧等等各種失

衡問題,甚至以陰陽來對照論,陰的失之,陽的也同樣失之矣。相對於以現在的事例來說功名格不足就考試難矣,子孫無功名格不喜歡讀書或事業難成為主管,更重者生活生命品質差,心有餘而力不足或心智天分就差也。
又若祖先生前克盡分從,亡時依名依分必有時,若失或有虧,則子孫易一生貧窮不富,或有功有利時總擦身易主,不容易得之,更有女者名分難承家事總不安,先生外緣使家室名分破格這是常有的案例,以下略述幾個重點對我們的影響。
 
1、事業總難經營成就,或容易犯小人,或經營容易被倒債或帳款難收。
2、家庭成員不和諧相處,兄弟姊妹間、夫妻間、父母子女間、婆媳之間總難和諧。
3、家庭成員不能認真工作持家,或不能以家族為榮的團結,或娶妻入門不能安住認份,或丈夫外緣難安家室。
4、家庭成員子女功課、功名不好、讀書考試、事業升遷都難成就。
5、家庭成員心性不協和,脾氣暴躁、個性粗魯,心智不開。
6、家庭成員歸屬感不好,不喜歡在家,容易外出不回家,或子女以屆婚期難承家得到歸宿。
7、家族成員結婚生育子女不易(多生女),傳承祖先延祀困難。
 
【一般常見「公媽牌」祖先常見的問題】
1、 外姓寫入:例如不知名的外姓祖先或有因緣的他姓祖先寫入。
2、 名分不具足:不應該寫入的或他房已有子孫奉祀的親屬。
3、 雙姓公媽:雙姓不可寫在同一塊祖先牌上。
4、 稱謂:不可將稱謂寫入,不可在祖牌上直接寫上先父某某或祖父某某、小弟某某‧‧‧‧這容易使下一代的輩分因此混淆難解。
5、 寫法有錯:寫法須具足三才及古例的吉數字。
6、 拜姑婆:例如俗例女孩未婚不得入祖牌。
7、 遺漏未寫:。
8、 祖牌的正反面或上下都謄寫祖先名諱:這是嚴重的錯誤。
9、 順序有錯:未釐清輩分,先死先寫上造成輩分混淆不清。
10、 活人入牌;將陽世子孫人名連同往生祖先一起受拜,這有可能造成運勢差時的是非連連,意外厄運,不得不小心。
11、 偏見造成錯誤:因為恩怨情仇事因,對亡者痛恨或是非糾纏,而不肯將往生者入牌奉祀,這表面上的爭執以為出氣洩恨,但卻有可能因此造成後代子孫厄運纏身的事因。
2  
一、【如何正確安奉敬拜公媽祖先牌位】

1、 大廳裡不可以單一拜祖先而將公媽爐擺放於中間,必須拜神兼拜祖先,須知神屬陽、祖先屬陰,而陰陽同具才是金玉滿堂陰陽圓融(陰陽相融才有生發之機,後代子孫才會事業順利,發)若真的必須只拜祖先時,亦不可安奉在客廳中間,必須擺放於左邊(須擺於住宅方位正確位置)。
2、 公媽爐要有爐耳,這是有傳承之意,其大小有一定的尺寸不可以比神明爐大,且安爐時應較神明後退一些(爐的距離也需要魯班尺跟丁藍尺有字)。
3、 公媽龕打開之後為九塊牌子,即我們稱之九玄
七祖,加上前面主牌一共十塊,有圓滿之意。公媽龕內牌最好為原木,寫好之後還應該上蠟較不易蛀壞,過去有的寫在紙上容易腐朽或牌數不足皆不是很圓滿。
二、【建立正確的公媽牌祖先牌位】
1、依據:
1、申請全戶戶籍謄本,即是名分的要求必須有憑有據,戶籍謄本上的名分代表其有權利。
2、依戶籍謄本完成世系表的謄錄與對照。
3、家裡的族譜、家譜或記事本。
4、老一輩親人的故事敘述或記事參考,補足或不完整之處。
5、舊有的祖先牌位原記載。
6知道或聽說或委與傳述的交代事項。
2、原則:
謄寫公媽牌祖先牌位時的原則必須依據完整的世系表及上項各種參考記事:
1、 直系的(不管三代或五代)皆要寫入
2、 不管娶幾位妻子,全部要寫進去。
3、 直系裡倒房的男丁(無人乘嗣、未婚或剛出生即死亡)必須寫進去。
4、 童養媳若以清楚交代為緣女或妻,不論是否與圓房為妻,或是死亡也要拜。
5、 未婚之女生(即姑婆)不能寫進去。
6、 輩分按照順序排列。
3、正確的寫法語請引:
寫祖先牌位時須依照世系表,牌位的寫法也有其一定的格式與意涵。
1、 祖先牌位之主牌要具足天地人三才:即堂號(祖先之源頭及根據)、姓名、年月、陽世子孫。
2、 寫牌位的人必須在祖先面前寫、以表尊重,接著用毛筆沾墨謄寫,稱之為稱之為【著墨】,黑色礦物質屬地,意為請祖先上位,所以盡量不以簽字筆,原子筆或自來水筆謄寫牌位。
3、 目前一般謄寫祖牌容易錯誤敵原因如下:
1不知以學術為根據。
2、沒有釐清祖源及查照世系,照本宣科照抄而已。
3謄寫時未詳加比對造成錯誤等等。
4寫祖牌時,若有倒房、雙姓祖先及祖先冤結問題,必須於祖牌重整中半理解冤釋結法事,做解冤化結敵宣告以畫清界線使不會將業力引力家庭造成子孫承擔。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