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  

龍子潮效應,國內剖腹生產的孕婦人數也寫下新紀錄!根據醫界預估,剖腹產孕婦人數上看7萬6000人,將創下十年來新高,同時,國內剖腹產率也將逼近4成,一樣打破歷史新高紀錄。為什麼台灣孕婦偏愛剖腹產?婦產科醫師分析,這跟高齡產婦越來越多,且不少醫師擔心自然產衍生醫療糾紛,乾脆「一刀省事」。

受惠龍年,台灣連跌了十年的出生數,總算開始谷底反彈,根據內政部統計,光今年上半年已有10萬7508名「龍寶寶」來報到,今年新生兒數量上看23萬;不過醫界觀察到,連帶的部腹產孕婦人數也一路暴增。

為什麼台灣產婦愛剖腹?醫界分析,最大的原因,還是在於國內高齡產婦明顯增加,尤其超過35歲以上才懷孕的高齡產婦,容易發生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前置胎盤、早產等嚴重問題,為求母子安全,往往會選擇剖腹生產。

另一方面,鄭博仁指出,由於少子化影響,父母、祖父母個個視新生兒為心肝寶貝,倘若在自然產過程中,出現胎兒腦麻等問題,接生的醫師往往官司纏身,為了避免醫療糾紛,求自保,乾脆採取防禦性、保守的生產方式,也是導致剖腹產比率逐年增加的原因。

孕婦  

 

剖腹產?為何麼要剖腹?什麼是優生造命
一個人的主要性格,與一生的行運吉凶,事實上在初生那一剎那,就有了決定性的影響,一張人生的藍圖就此形成。從命理學的角度,這張人生藍圖就是透過出生日那天的天干、地支,組合成所謂的八字命盤。
八字,就像是一個人的縮影,命盤中不同星組的配合所產生的力量,會從各個層面、不同程度地影響著人的一生,並主導一個人的學業性向與事業財運發展、婚姻愛情、子女、健康等等。這些星的組合,更會隨著歲運自然的流轉而改變力量,也因此編織了人之命運。
了解八字的意涵,就能

夠明白「何時」是很重要的事,雖然在某種程度上,有上天賦予不可改變的命運(因為一個baby的出生年與出生月,是沒辦法改變的),但若能為心愛的小寶貝選擇較好的出生日和出生時辰,絕對是可以達到積極造命的效果。
■優生造命 指的就是擇日剖腹產分娩。在母親懷孕即將分娩的安全期中,運用八字命理學精細分析人的先天稟賦,選擇最具優勢的命盤作為嬰兒的吉祥出生日。這個過程我們稱為「優生造命」。透過擇日剖腹產分娩,幫新生兒造命,可創造優質子女,美化人生。
 
剖腹產 什麼是優生造命?
NO  問答  優生造命Q & A
1 Q 什麼是優生造命?
A 優生造命,即是擇日剖腹產分娩。在母親懷孕即將分娩的安全期中,運用八字命理學精細分析人的先天稟賦,選擇最具優勢的命盤作為嬰兒的吉祥出生日。這個過程我們稱為「優生造命」。透過擇日剖腹產分娩,幫新生兒造命,可創造優質子女,美化人生。

2 Q 擇選剖腹產分娩的吉祥日期,可以翻農民曆嗎?
A 農民曆所列出黃道吉日,是提列有關婚姻喜慶良辰吉時,內容並無「今天適合生小孩」的說法,所以用農民曆選擇剖腹產分娩的吉祥日期,根本沒有學理依據,貿然用農民曆來決定小孩的一生是很危險的。

3 Q 用國家喜慶紀念日或是長輩生日,作為剖腹產分娩的吉祥日期,正確嗎?
A 依據國家喜慶紀念日或是長輩生日作為剖腹產分娩日期,所排列出來的八字,未必是好的八字,採用這種方式擇日,未免太過於冒險。

4 Q 聽說八字比較重的人命比較好,八字輕的人命不好而且比較容易遇到鬼,是真的嗎?
A 這是屬於袁天罡論命術,將人的出生時間換算成重量單位,就是我們常常聽見的,某人的八字有幾兩幾錢重。事實上,這種論命術只將人命分成少數幾種類別,過於偏頗,已經式微。所謂「命」的輕重是指八字命盤中,本命星座力量的強弱來做判斷,與是否容易遇到鬼沒有關係。容易有靈異感應的命格,要從整個八字結構與配置來斷定。

5 Q 刀砧日真的不能開刀嗎?
A 很多人認為開刀最怕碰到刀砧日,其實是以訛傳訛。刀砧日,是忌用刀砧,一般多認為刀砧日不宜開刀,當天開刀治病容易失敗。擇日剖腹產過程是採用開刀的方式,因此不宜選擇刀砧日開刀分娩。事實上,依據通書記載,古時農家大多是以畜牧維生,刀砧日當天則不宜蓋牛稠(飼養牛的農舍),開刀治病或是擇日剖腹產與蓋牛稠毫無瓜葛,開刀最怕碰到刀砧日這種謬論,令人啼笑皆非。

6 Q 優生造命,正確擇日剖腹產分娩之方法是什麼?
A 首先,由專業醫師先確認胎兒性別與預產期,再找一位值得您信任的命理師配合,運用正統「八字命理學」理論。在分娩安全期間內,兩百多個可能出現的八字命盤,精細分析篩選出八字命局結構最好的良辰吉日,作為新生兒的生日,才是最正確的方法。

7 Q 優生造命,為何必須由專業醫師先確認胎兒性別與預產期?
A 出生時辰所排出的八字命盤,是先天稟賦,影響人生的因素還有一生「行運」的影響力。所謂「命好不如運好,運好不如流年好」,即是強調行運的重要性。在八字學行運的排列有男女之分,所以必須先了解胎兒性別。一般預產期往前推20天,是分娩安全期。如果所選擇的吉日太早,胎兒發育尚未完成,會影響胎兒健康,是不容許發生的。優生造命最著重的,還是胎兒的健康與分娩過程的安全性。

8 Q 什麼是八字?
A 所謂八字,即是運用天干、地支、五行詮釋人之出生時辰,代表一個人的縮影,在每個人的八字命盤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十星組合,十星猶如人之基因結構,有些人十顆星皆備、力量均等,有些人則僅具有某幾顆星。而命盤中不同星組的配合所產生的力量,會從各個層面、不同程度地影響著人的一生,並主導一個人的學業性向與事業財運發展、婚姻愛情、子女、健康等等。這些星的組合,更會隨著歲運自然的流轉而改變力量,也因此編織了人之命運。運用論命術獨特的理論,了解命運的軌跡,探尋生活智慧泉源,建構生涯願景管理,即可旋轉乾坤,達到趨吉避凶的目的,進而創造美好人生,而這也是「命學」與「生活」相結合彌足珍貴之所在。

9 Q 人人都透過優生造命擇日剖腹產分娩來造命,豈不是大家都富貴雙全了?
A 基本上,並沒有完美無缺、十全十美的八字。由八字學理論來編輯人的出生命盤組合,用數學理論表示,60組年柱╳12組月柱╳60組日柱╳13組時柱,共有561,600種組合,每一種組合還有男女性別的差異,想要合乎命理學富貴雙全的條件是相當有限,何況要在短短的預產期廿天內、兩百多個命盤中,篩選出富貴雙全的八字組合,更是難上加難。

10 Q 透過優生造命擇日剖腹產分娩來造命,主要意義是什麼?

A 由生日所排列出來的八字命盤,造就一個人的先天稟賦,包括容貌思維、性情智慧、能力志趣、親情人際、貴人福蔭、姻緣財利、健康福壽,以及一生命運吉凶順逆,在出生時辰的當下,已經下了註腳、烙了印。如果能透過擇日剖腹產分娩進行造命,相信在優勢的先天條件下,贏在起跑點,再透過正確的環境教育,必然能創造優質子女,美化人生。
 

來談談各種常見禁忌的由來及破解之道,幫助準媽媽安心度過辛苦的懷胎10月。

1.懷孕前3個月不能說
其實民間信仰中並無特別強調這一條禁忌,如果硬要從宗教上來解釋,有一說是懷孕前3個月,胎兒的元神處於最不穩定的狀態,隨時都有可能因沖煞或者其他原因離開。因此不昭告天下,也許可以避過喜神或是煞神,讓胎兒可以安全在母親子宮裡,度過最不穩定的前3個月。
這個禁忌應該是根據醫學的原理,只是流傳多年後蒙上了一層神祕的禁忌色彩。因為要到懷孕912週時,超音波才能照出胎兒的人型,而在懷孕的前12週,胚胎有1/5的機率會因染色體或基因異常而自然流掉,流產的機率不低,若已把懷孕的好消息告知天下,就怕是空歡喜一場,面對眾親友的關切,只是徒增孕婦的壓力。
因此,就醫學的角度來說得這項禁忌其實是有道理的。


2.
不可拍孕婦的肩膀
這項禁忌是為了防止孕婦受到驚嚇。驚嚇是否會導致孕婦流產或早產?其實在醫界也是眾說紛紜,這與子宮與整體的身心狀態習習相關,驚嚇、情緒不穩、過度勞累,都容易造成子宮收縮。一般來說,28週之前的孕媽咪在正常狀況下不大會感覺到子宮收縮,要到第三孕期以後,為了接下來的生產做準備,才會偶而感覺到子宮收縮的情況。
但若發現陰道出血,1小時內有超過8次的肚子變硬或痛的頻率,或是陣痛愈來愈頻繁,就有早產、流產的風險,要到醫院掛急診安胎。
若驚嚇導致子宮收縮得太頻繁,會導致子宮頸軟掉鬆開,胎兒就有可能會「掉出來」。
懷孕時不宜刺激肩井穴:在中醫的穴位中,人體肩膀上有一個重要穴位名「肩井」。在古代,醫者會刺激肩井穴來幫助子宮收縮,有催生、治療難產的作用,因此懷孕時不宜按此穴位,以免造成流產。

3.不可搬家•移動室內擺設
這項習俗是跟「胎神占方」有關。所謂胎神,是指胎兒的「元神」,在懷孕的10個月中,胎神每天、每月都有不同的占方,若恰好動到了胎神所在的位置,就會對胎兒不利,可能產生缺陷、或是流產。
雖然現代人多數已沒有「胎神」的觀念,但懷孕畢竟是件人生大事,孕婦還是不要太「鐵齒」的好。懷孕時最好不要動到臥房裡的床,如果非不得已,當然也就不宜搬家了,忍耐一下等寶寶生出來後,再做居家的變動為宜。或者孕婦先離開家中再進行搬家,這樣就不會有危險。
這個習俗的由來應該是怕孕婦太勞累所致。搬家一定會勞心勞力,過度勞累有可能會造成流產、早產,為了讓孕婦多休息,所以有此一說。

4.不可釘釘子•縫針線•動剪刀
傳統民俗認為,釘釘子、縫針線、動剪刀都會影響到胎神,導致生下有缺陷的孩子。若孕婦或家人有此顧慮,胎神每天、每月都有不同的占方,但是,胎神都是在家中的環境某一處,所以孕婦有需要用針線、動剪刀、剪指甲,凡是需要動到「利器」時,只要離開家中(離開自己家門)再使用,就沒有傷到胎神的疑慮。
另外,使用針線、指甲刀、剪刀要注意尖利處朝外,不要向著自己身體的方向,對胎兒較好。因為都市裡的人多是住集合式住宅,有時並非孕媽咪的家在裝潢,而是鄰居在敲敲打打大裝修,發出很大的噪音,此時孕媽咪應暫離家中迴避較佳,以免受影響。
這跟搬家、動家具的理由一樣,都是擔心孕婦過度勞累所訂出的禁忌。傳統禁忌認為孕婦動剪刀會生下「兔唇」的孩子,不過現代醫學發現,造成寶寶兔唇的原因是複雜的,有可能是環境與基因等因素互相影響而成,與孕婦「動剪刀」沒有關係。
孕婦心情很重要!
女性子宮與身心狀態息息相關,若身心放鬆,子宮就會跟著放鬆,若緊張,子宮就會跟著緊張!雖說釘釘子不會生下「缺陷兒」,但是頻繁的敲打卻容易影響孕婦心情,在無法休息、睡不安穩的情況下,對懷孕會造成負面影響!
5.不可看魁儡戲
傳統認為孕婦若看魁儡戲,會生出如魁儡般「軟骨」的小孩,因此也列為禁忌,不過這種說法無法通過現代醫學的檢驗。基本上,演魁儡戲的目的是為了酬神、驅除邪煞,因此並不適合懷孕未滿6個月的孕婦前去觀賞,這與胎兒的元神尚不穩定有關,若遭到沖煞,會增添孕期的變數。除了不宜現場觀賞魁儡戲之外,孕婦也不宜出席喜事、喪事的場合,以免被喜神、煞神「煞到」。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