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鸞年.jpg  

我只聽過八字中的孤鸞日,從沒聽說過孤鸞年不能結婚,年輕人已不會在乎「孤鸞年」、不相信傳統古老的傳說,以前父母堅持年齡差三、六、九歲不宜結婚,同姓的也不要,現在這些迷思多已打破。(但還是有些長輩為求完美還是對新人有偏見,有的還是非常的堅持呢
差三、六、九歲不宜結婚,這就是擇日學所稱的【破碎殺】這種差三、六、九歲不宜結婚只要選擇三奇大貴課,輕輕鬆鬆就可以在所選的日子上將其擇開,根本不用去擔心差幾歲的問題。

破碎煞.jpg  

 

如果真如一般人的認知,農曆閏年即為孤鸞年,那閏年是如何產生的?


地球公轉一週約三百六十五又四分之一天,自轉一週(一個月)約二十九又二分之一天,乘以一年十二個月,約三百五十四天,與實際差了十一又四分之一天。將此數字乘以三,約三十四天(一個月左右);乘以五,約五十六天(二個月左右),所以曆法上便有「三年一閏、五年二閏」的說法。

至於三年內的那一年,或五年內的那二年為閏年,並無固定的順序,這其中牽涉到很複雜的黃道、經緯。今年閏七月,下次不是閏八月,而是閏五月。那一年為潤年、潤幾月, 我們的老祖宗早已排定(萬年曆)。「五行」的運用已有四千七百年了,幾經演化, 朝廷的天文官「欽天監」更據以編成「萬年曆」,現在較常用的,大概就是清朝出版的「時憲曆」了。

 

 

命理界認為,閏年不等於孤鸞年。
孤鸞年其實是來自日本的舶來品。日本的婚禮習俗認為「丙午馬」這年生下的女子,婚姻較不順遂,稱之為孤鸞年。而孤鸞年每隔一「甲子」(六十年)才出現一次,上次是一九六六年,下一次是二零二六年。

 

只是孤鸞年到了台灣,便被無限上綱的擴大解釋了。人們可能出於誤解,或者出於某些人為的故意炒作,以訛傳訛,導致社會大眾「聞孤鸞而色變」了。

我國曆法雖無孤鸞年,但卻有「孤鸞日」、「孤鸞時」,而且只針對女性而言。根據清朝道光二十八年印製的「淵海子平大全」所說,每六十日中的「戊申」、「甲寅」兩日為孤鸞日,大約每二個月內會出現二次孤鸞日,一年大概有十二個孤鸞日。據說孤鸞日出生的女子,婚姻較不順利,除非她命格中的「夫星」特旺,或者遇到「三合貴人」,否則會有「沖、刑、刃」,簡單的說,就是比較容易相剋。

  

孤鸞日  

孤鸞年其實是根本不存在的,這種說法源自於日本,但孤鸞日卻是真有其殺傷力,共有九組,凡八字日時兩柱同時出現或者日柱孤鸞遭受到時柱所沖,便叫命犯孤鸞,圖面上便是其中一組壬子日(這是我虛擬出今年10月13日所出生的女生,孤鸞是不分男女)孤鸞之日,不利嫁娶,皆無花燭成親,因親至眷、寒房孝娶、婚姻轉折。孤鸞煞云:“木虎孀無婿,金豬豈有郎,赤黃馬獨臥,黑鼠守空房。”主女寡而男孤。時日並沖,女則難爲夫嗣,加以空亡時日,孤剋不待言。

「三命通會」記載,所謂孤鸞指的乃孤鸞寡鵠煞,古歌曰:「木火逢蛇

大不詳,金豬何必強猖狂,土猴木虎夫何在,時對孤鸞舞一場。」 淵海子平 卷三論妻妾 孤鸞之日陽錯陰錯主剋妻 說明了不管是男生女生只要是日柱犯到再時柱來沖 就GG了

因此依照古文所指,凡本命時柱為乙巳,丁巳,辛亥,戊申,甲寅之人忌八字又逢到沖剋,大運來沖也是一樣,皆是不利於婚姻的。

情侶該結婚就結婚,不要讓似是而非的觀念影響生活。他說,祖先所留下的東西,應取其精華,應用在生活中,不合時宜的,就要拋開,避免庸人自擾。有人舉證歷歷的指出,孤鸞年這年結婚的夫妻,離婚率高於平常,但離婚率的高漲,應該是整個時代的趨勢, 關孤鸞年何事?若每三年一閏,五年二閏,都不宜婚嫁,那麼,婚慶業者豈不是要喝西北風? 更重要的是,情侶們的生涯規畫若因孤鸞年而打亂,才是得不償失。

 

按照中國古代設立曆法,係以十五天為一個氣,三十天為一個節,一年共有十二個節與十二個氣,並以『立春』為一年的起點,依次是『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立秋、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終於大寒,再從立春開始,循環不息。

其中『立春、驚蟄、清明、立夏、芒種、小暑、立秋、白露、寒露、立冬、大雪、小寒』就是『節』,另外十二個就稱為『中氣』,我國曆法並非一個月就剛好三十天,而是大月設為卅天,小月設廿九天,但節氣還是固定三十天為一個節的運行,為了符合曆法的運作,所以「三年一閏,五年再閏」即每隔第三年及第五年就必需置閏月(即該年多出一個月)去調整它,也因為閏月的關係那一年之中可能會出現兩個「立春」,這出現兩個立春的年就被多事者稱為孤鸞年。

例如2004甲申年,農曆一月十四日才交立春,該年閏二月,多了一個月,所以年底十二月二十六日就交立春,在同一年中出現兩個立春日,因此好事者認為一年之中有兩個「春」,若結婚就會導致桃花特別重而造成婚姻災厄,夫或妻一方若犯桃花,則另一個必被冷落而形成孤鸞,故稱之為『孤鸞年』。

先來看看近幾年的立春節落點在那裡:
*己丑年:2009年01月10日交立春。國曆2009年2月4日。雙立春(孤鸞年)
*庚寅年:2009年12月21日交立春。國曆2010年2月4日。無立春(寡婦年)
 辛卯年:2011年01月02日交立春。國曆2011年2月4日。單立春
◎壬辰年:2012年01月13日交立春。國曆2012年2月4日。雙立春(孤鸞年)
◎癸巳年:2012年12月24日交立春。國曆2013年2月4日。無立春(寡婦年)

*甲午年:2014年01月05日交立春。國曆2014年2月4日。雙立春(孤鸞年)
*乙未年:2014年12月16日交立春。國曆2015年2月4日。單立春

 丙申年:2015年12月26日交立春。國曆2016年2月4日。

從上述交立春日的時間表上清楚看出2004甲申年有兩組立春日,稱為孤鸞年,2005乙酉年,因為立春日已於2004年12月26日提早交立春,而下一個立春是到2006年一月七日才出現,故2005年整年都看不到立春日,好事者就把它叫做「寡婦年」,2006年又出現兩個立春,又是孤鸞年了,這真悲哀,因為2005乙酉年屬於雞年,所以有人硬把它跟「雞」扯上關係,說什麼「公雞」是「公有的」不專屬於某隻「母雞」,所以在乙酉年結婚的新娘(母雞)是「寡婦雞』,這真是不倫不類!

上表可以看出從2004至2016年中,只有三年為正常的單立春年,其餘十年不是孤鸞年就是寡婦年,那對適婚年齡的青年男女啟不是都不能結婚,如此必天下大亂矣!

以上所述的「孤鸞年、寡婦年」可見是完全沒有根據,胡說八道的,不然2004年孤鸞年不可結婚,2005年寡婦年更不可結婚,連續兩年不可婚豈非天下大亂(關係到生育、人口分配、學童讀書、就業、商業行為、政府行政……)。

婚緣的優劣與個人八字中的固定屬性,如天干、地支的刑沖剋害,六神的興旺衰弱與大運、流年的變動因數有關(稱為先天命),以及婚後交友、工作環境、生活圈產生交織關連(後天環境),與兩組立春日或沒有立春根本扯不上任何關係,最重要的是一切禍福均掌握在您個人手中,而非取決於兩個立春的孤鸞或沒有立春日的寡婦傳說

傳說就讓它傳說就好,我們生活在現代就該有顆科學的心,善用擇日學,選擇對自己好的日子,達到天時、地利、人和,才能活得快快樂樂,年年是好年,日日是好日。

2011-08-03 14:52:39文章  2013-9-30重新編輯

 

 

 
arrow
arrow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