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夏季炎熱非常,但夏季也是出產最多水果的一個季節,這個季節的水果通常都有一個特性,那就是富含維生素C,所以呀!每到夏天就一定要吃當季水果,不僅僅是顧身體,也是為了下一個季節的到來做好準備。

剛好我二伯家種了一棵樹莓樹。可是收賓客水與先天水的好地理種出來的唷!。

IMAG0209.jpg  

 

 

瞧瞧又大又肥美,今年雨下的少所以每顆都非常的甜美,微酸微甜。

 

 

 

好的氣候與土質就是會有不一樣的滋味,風水的好壞也跟果實的多寡有一定的關連唷,接下來就來介紹樹莓的好處與栽種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樹莓是薔薇科落葉小灌木,屬漿果類果樹。樹莓集草本、木本植物優勢於一體,形似草莓卻勝於草莓。紅樹莓是當今發現的天然鞣化酸含量最高的食物。鞣化酸是一種能有效預防和治療癌症的物質,對結腸、宮頸、乳腺和胰臟癌等有特殊療效。因此被世界公認為第三代水果,在國際國內市場上前景極為廣闊,是中國目前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發展高效種植業的好專案。 

一、樹莓的品種 樹莓的品種很多,世界上有400多種。從色澤上看,有紅、黑、黃、紫等顔色,一般稱紅樹莓、黑樹莓、黃樹莓、紫樹莓。樹莓株型直立,株高1.5~2m,枝條紅褐色,葉色深綠,鮮果紅色,單果重6~12g,最大果重近20g。 

二、栽植時間和方式 紅樹莓一年四季均可種植,以春秋栽植最好。春栽在土壤解凍後,苗木萌發前(3~4月),秋栽在苗木質化後至土壤結凍前(10~11月)為好。樹莓大田栽植可等行等穴栽植,行距為2.5m,穴距0.8m,每穴2~3株,也可大小行等株栽植,大行距3.5m,小行距0.6m,株距0.4m,每667平方米栽植600~1000株。栽前,苗根部浸水12~24小時,以保證樹苗體內有充足的水分。栽高一致,埋土距地面10~15cm,穴栽坑圍30cm,土要壓實,埋土不要超過苗木原埋土痕。做畦澆透水。 
三、生長習性 一次定植,可持續結果多年。自花結實,栽培當年少量結果,第2年盛果,果實不易變色、變味。高產,成串成簇結果,採果期在每年6~9月份。果實屬漿果類,常溫保存時間短,鮮食宜八九分熟採摘,製汁要完全成熟。 

四、搭架引枝 枝條長到1.5m時,必須搭架引枝。在行內距離5~10m處立一根柱。柱高1.5m,並拉兩道鐵絲線,上層鐵絲固定在支柱頂端,下層鐵絲距地面1m,將枝條成扇形引到鐵絲上,綁好即可。 

五、修剪 修剪分3次,第1次修剪在定植時進行,苗木成活以後,對過密的細弱枝、破損枝要齊地剪除。當新梢長至40~60cm時,對密度較小的植株可進行10cm摘心,以促發新的側枝,增加枝量。第2次是對基生枝(即新梢)的修剪。對基生枝剪留在1.3~1.5m為宜,超過1.5m要進行修剪,每株叢選留長勢壯的基生枝6~8條,其餘剪掉。第3次修剪在采果結束後,對結果母枝要齊地剪掉。 

六、肥水管理 施基肥宜在早秋,以腐熟的農家肥為主,也可加入適量化肥。施基肥距植株40~60cm一側與土拌均施用。施用化肥時,土壤要有充足的水分,化肥距植株50cm一側施用約0.5kg左右的複合肥即可。 
摘自:2002年第3期《農業新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