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jpg 

蔡英文宣布角逐二○一二總統,靜觀其變的蘇貞昌,表態之日也不遠矣;民進黨的「蘇蔡之爭」即將登場,這是繼「長扁之爭」後再一次深受矚目的政治競爭,值得拭目以待。


蘇貞昌.jpg 

蘇貞昌與蔡英文的競爭,似乎也有世代差異的影子,黨內更多的討論甚且圍繞在「典型」和「非典型」的辯證。然而,由於蘇貞昌在首都之戰選擇了「超越」,既彌補世代落差,也擺脫傳統包袱,因此得以和仍訴求「改變」的蔡英文,形成一場伯仲之間的角力。


於是我特地起了卦來看看這兩位民進黨的天王是否能否合作,事由:蘇貞昌是否能夠讓賢。

蘇與蔡的關係.jpg 

我以世爻為蘇,應爻為蔡主席,卦象中呈現的是應生世爻,可見蔡主席對蘇前院長的禮遇可想而知,進而想與其合作,在卦中也看的到蘇前院長得到眾人與大環境的支持,主要的一股新勢力轉而支持於蘇前院長,看來蘇前院長讓賢的機會應該是不大了,從變爻轉生卯木去生官爻就可以之一二了,亥水雖是空亡,但持的是玄武呀,可見蘇前院長也是在觀望看有怎樣的新變動。

不過,蘇蔡之爭卻讓重回在野的民進黨憂喜參半,一方面多數綠營支持者寄望「蘇蔡配」或「蘇蔡合」甚深,殷切期盼勝選方程式的出現;另一方面兩人心結又不下於長扁,訴諸黨內初選,會不會重蹈四年前覆轍,誰也無法預料。

但危機之所在,往往也伴隨著轉機。民進黨的提名首次採取全民調,而且是對比式,蘇、蔡兩人應當體認這場競爭不只是黨內初選,訴求對象也不該僅是綠營群眾。相反地,雙方都應明瞭,大選已經開跑,他們必須準備與台灣社會對話了。

那樣的對話要有一定的高度、格局,不能停留在基本盤,只看基本面。唯有如此,民進黨才能真正超越對手、改變世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五顯易理研習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